WFU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狗貓牙齒斷掉會痛嗎?(內文有影片佐證)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狗貓牙齒斷掉會痛嗎?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牙髓暴露的情況下。

牙齒斷掉還是會吃會喝?


可是為什麼會痛,牠們還是生活如常會吃會喝呢?因為肚子還是會餓,很餓當然要吃飯!避開不舒服的地方就好,所以飼主也不會發現其實動物都在忍耐。

該如何知道牙齒斷掉了?


以往,幾乎所有牙齒斷掉的狗貓是因為其他問題到獸醫院求診,才被獸醫發現牙齒斷了。現在越來越多飼主有概念,可能會在第一時間發現(現場目擊),或是刷牙時發現(會閃躲),或是幫牠檢查牙齒時發現(覺得牙齒長得怪怪的)。所以說,如果飼主平時不太留意動物,也沒在刷牙或是巡視口腔的,都是要某天獸醫師來宣布「咦!這顆牙齒斷了!」


影片中可以聽到嘟嘟聲,那是麻醉中生理監視器的心跳聲,為我們示範的是斯塔福Hana。我們確認Hana麻醉穩定後開始檢查口腔,將牙科探針往破掉牙齒牙髓探測,可以清楚看到Hana下巴抖動,即使拿比較鈍的牙周探針探查也一樣。

愛牠就是用心觀察


在麻醉中跟Hana把拔馬麻做說明的同時,讓他們了解Hana在麻醉中依然有疼痛的神經反應。馬麻說,她知道Hana不舒服!因為原本很喜歡喝冰塊水的牠,牙齒斷掉後都避開有冰塊的那一盆!想必應該很敏感很不舒服,所以她知道牙齒斷掉不能放著不管要處理!(真是觀察仔細的家長)

根管治療手術後訊息追蹤,知道Hana已經可以開心享用冰水了(根管治療將神經完整抽掉以後,就不會感受到疼痛了)。



Hana因為體型大(將近30kg),牙齒也大顆。即便牙冠斷很多,工作長度還是有33mm。還好我準備了60mm的根管銼針


同場加映Hana根管治療實況


Hana的牙髓真的很長,人類用的銼針是無法到達的。看這個影片角度還以為我在幫大型動物牛之類的手術,你覺得呢?

想像一下今天是自己的牙齒斷掉,那會有什麼感覺?除了疼痛敏感,牙髓暴露在牙科稱做「複雜性骨折,complicated crown fracture」,治療選項為拔牙手術或是根管治療,擺著不管只會讓感染進展。既使是牙髓沒有暴露的情況下,若是破到牙本質,是一種間接(indirect)牙髓暴露,都是不可輕忽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