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不是所有的狗貓口腔腫塊都是癌症,不要嚇自己,不要先放棄。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狗狗貓貓的口腔腫瘤佔就診蠻大的比例,大家害怕的是惡性腫瘤(Malignant tumor),也就是所謂的癌症(Cancer),但其實有一部分是「非癌症性」的腫瘤,它們連「良性腫瘤」都擦不上邊,診斷涵蓋了增生、發炎、肉芽腫等等的,長得跟惡性腫瘤幾乎一模一樣。這些非癌症性的腫瘤有時切除就好,有時需要移除刺激源,有時需要配合藥物治療,有些跟惡性腫瘤一樣難纏。

放了一些臨床上的照片,這些狗狗貓貓都是經過病理切片診斷的非癌症性腫瘤,看起來是蠻嚇人的,但是經過詳細的口腔與齒科檢查、適當的手術介入,加上病理確診,他們現在都擺脫口腔團塊的困擾,開心生活!

以下照片用藍色星星標注非癌症性腫瘤的位置,之後有機會再分別寫文介紹。

貓咪的非癌症口腔腫瘤









狗狗的非癌症口腔腫瘤







發現任何口腔腫塊,莫急莫慌莫害怕,不要嚇自己不要放棄,交給專業。診斷過程一定會需要切片輔助診斷,獸醫師的眼睛跟你的眼睛一樣,沒有看就能確認是哪種腫瘤的超能力。除了病理切片,口腔的部分還牽涉到各式軟硬組織,所以全口X光、上下顎X光片,牙周探針檢查,咬合評估,確認舌頭跟咽喉部分的涉入都是不可省略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