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與其強迫狗貓刷牙,不如讓牠期待刷牙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2020最讚狗狗刷牙照片的楊Coco馬麻分享給我在家刷牙影片的側錄。影片裡面,晚上十點時間一到,馬麻很快接收到CoCo的需求,經過馬麻確認同意後,CoCo就開始指使刷牙工把拔幫牠刷牙。謝謝馬麻提供的影片,還有剪接跟上字幕,超級專業的。


「與其強迫馬喝水,不如讓馬口渴」,行銷學常常拿這句話當例子。要開發客戶的渴望而不是把產品強迫推銷,這樣一定失敗。人跟動物都是跟著「需要」走,創造需要才能成交!所以,我們不要強迫狗貓刷牙,而是要想辦法製造好的感受、好的連結,讓牠們期待刷牙!所以說「與其強迫狗貓刷牙,不如讓牠期待刷牙」。

一開始楊CoCo刷牙最大的障礙就是過去的不好經驗讓牠害怕棒狀物,不過在跟把拔馬麻對話的時候,我並沒有太著墨這個部分(閃躲這話題),因為有時候家長會太強化彼此內心的恐懼,導致前進失敗,所以棒狀物不應是障礙,但我說,想辦法「投其所好,營造氣氛」。

說的簡單,但是每個動物的脾氣個性不同,點也不一樣,沒有步驟拆解的SOP,但大原則絕對是「投其所好,營造氣氛」,跟訓練小孩刷牙一樣,有些喜歡故事書引導,有些愛巧虎指導,有些就放棍子在旁邊教導(大誤)。

楊CoCo能夠成功,我覺得有三點:

1. 零食與口頭鼓勵
2. 配合刷牙的動作
3. 認真拍片來討論


公開跟CoCo刷牙工把拔的對話,讓大家一起學習。





刷牙我都設定是「一個人」要能完成的事情,因為如果需要兩個人才能完成這樣成功率會大幅下降,成就感也會很差,所以我不建議兩人刷牙。那另家裡有另一個人要做什麼?當然是當拍片工囉!拍了影片可以回診時討論 。



「與其強迫狗貓刷牙,不如讓牠期待刷牙」,不要專注障礙,專注機會就對了!謝謝認真付出家長,楊CoCo一開始刷牙影片其實很猙獰,今天才能夠有期待刷牙的成果,CoCo做到了,相信大家都可以做得到。


同場加映


標題是狗貓刷牙,那貓勒?讓我們來回顧貓Fika的期待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