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饅頭貓咪牙齒矯正戴牙套花絮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這天饅頭把拔馬麻出門才兩個小時,回家竟然發現饅頭嘴巴合不起來,懷疑是下巴脫臼,經過詳細檢查,確定下巴關節沒問題,是牙齒打架咬合不正導致嘴巴無法關閉!

原本都說好要來把打架的其中一顆犬齒拔掉,但是馬麻手術當天捨不得,再問一次是否有不拔牙的選項,當時一起診療的黃醫師反問那饅頭可能矯正嗎?對吼!我怎麼沒有把這個治療選項納進來!

饅頭個性很好,很乖,滿足了矯正第一要件。

『你們能夠幫饅頭刷牙嗎?清潔很重要』我說
『沒有問題啊!』把拔說

『但是你們住得比較遠(新竹),矯正裝置是有機會掉的喔!』
『沒關係,馬麻我特休很多,可以隨時上台北』

就這樣不到三分鐘就一起決定幫饅頭用矯正來解決。之前幫貓咪矯正用的是比較簡單的方法,這次加派彈力繩出場。饅頭在整個矯正過程中沒有任何不適,也不需要戴頭套(天生很適合矯正這樣)


出院前幫饅頭弄了牙套照顧配件回家。長短單束刷可以清潔牙齒與矯正裝置,針筒可以幫牙齒沖沖水帶走髒污,三條繽紛彈力繩是若掉了在家可以替換不用北上,還有一把止血鉗工具操控彈力繩用。


這次,我規定回家功課,要把拔前幾天幫忙拍照用訊息回報,所以回家前做了拍攝角度的訓練(是有多強迫症)。其實功課不是必要!只是因為新竹比較遠,而饅頭牙齒只有一點點角度要矯正,我怕矯過頭。

當天回家就開始回報狀況


七天後請馬麻拆掉彈力繩



想要拍什麼角度或影片家長都使命必達


饅頭已經結束療程拆除所有矯正裝置恢復到平凡的生活😆。狗貓能否被矯正治療,我會評估狗貓的基本條件(年紀、個性、脾氣),飼主於療程中能否配合照顧,還有動物身體是否能夠承受至少兩次的麻醉(裝上跟拆除),當然最重要的是飼主是否了解所有的治療選項跟其中的可能各種結果與併發症。飼主與動物的配合是牙齒矯正成功的關鍵,謝謝饅頭把拔馬麻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