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小動物牙科的手術倫理:關於齒科治療,真正為狗貓考量多少?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獸醫師致力於保障病患健康與福利,還需要滿足飼主的需求,是微妙三角關係。對動物病患最有利的治療選項有時並不是飼主想要或需要的,而飼主想要或需要的選項也不一定是最適合病患的。在面臨到治療選項與決定的衝突,我們獸醫師應該儘可能擴充知識與技能,才能維持這健康的三角關係。而小動物牙科的治療不時面臨道德倫理的考驗。

斯塔福(比特犬)Hana因為左上犬齒斷掉來就診。原因是在公園衝來衝去時,撞到椅子,撞後還是很嗨感覺沒事一樣,隔天刷牙才發現原來牙齒斷了!飼主表明希望保留牙齒所以來尋求根管治療。門診檢查,我們發現該犬齒斷得有點多,還有一小塊可游移斷片,讓飼主嚇了一跳~

箭頭處為一般人看不到的裂線


在了解Hana的病史後,除了基礎血液檢查外,上次在友院做腹腔鏡結紮手術時麻醉有心律不整的情況,因此這次麻醉前需要心臟超音波檢視。Hana通過了一連串檢查後,手術這天到來,飼主說那一小片斷片被Hana在跟朋友扯口水巾的時候弄掉了!

麻醉後做完牙科檢查包括全口X光跟牙周探針探測以後,確定這顆犬齒牙根安全完整可以執行根管治療,但是因為牙冠的破片些微裂往牙根去,這部分需要施行牙冠延長術來輔助,而至於裝牙套(鋼牙),我就有點擔心了。內心小劇場開始:

(真的不幫Hana裝鋼牙嗎?裝了一定很吸睛!)

(剩這麼短的牙冠,就算成功上牙套,Hana之後撞掉牙套機率不小)

(還沒有在斯塔福比特犬裝過鋼牙耶!真的不做嗎?)

(若再度骨折,那可能就要拔掉這顆犬齒了)

牙齒中間的血點是牙髓流血,肉流血是因為裂片斷至牙根

 Hana正常的深度為2mm

 遠心側的深度有4mm


檢查完整後,請把拔馬麻來了解情況

『Hana這顆牙,牙冠剩的蠻少,若要再上牙套,還要再拿走一點齒質。根管後我會想辦法為牠裝牙套,但是以Hana的個性,感覺要撞斷牙套似乎不困難,我在想,這樣真的對牠好嗎?』

『對,我們也擔心她這麼爆衝的個性』

『我們還是可以幫牠根管留下這顆犬齒,但要考慮不要裝大鋼牙,我會用樹脂修復好外觀,但是不堆多不堆高,飽滿平滑這樣』

『所以就差不多像旁邊那顆門牙?也蠻可愛的啊!』

『對啊!這樣我們也可以少一次麻醉~』

一起為做了對Hana最好的決定


何謂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是牙髓病學中一個重要的治療,也就是俗稱『抽神經』,常用於複雜型牙冠骨折(暴露出牙髓或牙髓壞死)。根管治療並非常規獸醫課程的一部分,目前台灣四所獸醫系大學部並沒有獨立的獸醫牙科學授課。之前台大有一學期小動物齒科學是大五跟研究所選修,2018年後停辦。在操作正確的前提下,根管治療是安全有效的,但因為技術十分要求,所以只能由受過專業進階培訓和技能的獸醫師操作。(專業進階培訓的定義是什麼?)

根管治療的決定


在決定根管治療前,主要考量該顆牙齒適不適合做根管、動物身體允不允許做較長時間麻醉、飼主能否保持口腔照護。而獸醫師可能因為專業誘惑(想做一顆看起來很酷炫的鋼牙)或是飼主(主人希望保留牙齒)跟同儕的壓力(會做根管治療表示厲害?)而選擇幫動物根管治療。想看裝鋼牙的模樣可以點這裡

根管治療後都要放牙套嗎?


牙套屬於膺復牙科學(亦稱做補綴科),白話是一種將牙冠修復的技術(做顆偽裝的牙齒),但在根管治療後常規使用膺復牙科是有爭議的,也就是說根管治療後幫狗貓做一顆大鋼牙是這件事是有爭議的。

因為根管治療會削弱牙冠結構,牙齒在經過膺復以後發生骨折的機會約有10.3%。而膺復也有禁忌症,要好好省思一下,像是深層的冠根骨折、沒有牙髓炎的失活牙齒、不當的根管治療、異常的咀嚼行為、造成牙冠斷裂的原因沒有除去、動物身體狀況非良好的候選者等等。

放不放牙套各有利弊


獸醫師必須告知飼主膺復優缺點,沒有施行是否產生什麼影響,不應該一昧地進行修復。如果實際上即使沒有進行膺復也不會產生嚴重影響的情況下, 就不應該告訴飼主動物需在根管治療之後『一定』要進行膺復。在國外,有些要拿到EVDC(歐洲獸醫學牙科學院)或AVDC(美國獸醫牙科學院)的外科獸醫師可能會想要累積獲得專科認證所需的最少病例數,而忽視病患的利益。(在台灣目前沒有類似此專科認證制度) 

順道一提,所謂『牙橋』目前在狗貓並沒有適用時機,獸醫師應該要將動物的利益擺在第一位而不是追求自認為高超的技術。

真正為狗貓考量多少


有些醫師喜歡展現大鋼牙、牙套、齒顎矯正、施行牙周病再生等等手術的照片,不論是貼在臉書或是官網上,好讓飼主認為他們提供了最新技術的臨床服務,當然我也不例外。大家覺得很棒很厲害,但是又有誰會去關心這些案例的後續呢?誰是真的預後良好?誰最後還是失敗必須要再次介入?成功的定義為何?可以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嗎?失敗的原因又是什麼?失敗會將例子呈現給大家嗎?

『對動物病患最有利的治療選項有時並不是飼主想要或需要的,而飼主想要或需要的選項也不一定是最適合病患的』


參考資料: BSAVA Manual of Canine and Feline Dentistry and Oral Surgery fourth edition, 2018.

初次見面就被萌到

拍牙齒X光的時候翻紅眼

這個屁屁的角度看起來很豬豬

術後ㄏㄧㄏㄧ討把拔馬麻關注

 怎麼拍都很萌

 回診再度與自己的牙齒合影

聽到話會歪頭回應的斯塔福H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