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狗貓口腔創傷:牙齒脫位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口腔創傷會想到牙齒折斷(牙齒破裂、斷掉、崩掉、骨折),然而,牙齒也有機會因創傷而移位(稱之『移位損傷』),尤其是在骨組織回彈較差的情況下。創傷力道的強度和方向決定損傷的類型。

牙齒脫位主要有三種:擠出性脫位(extrusive luxation)、壓入性脫位(intrusive luxation)、側向脫位(lateral luxation)

擠出跟壓入有什麼不同?我找到牙髓專科張添皓牙醫師所製作的示意圖,我覺得非常清楚!(圖來源為張添皓醫師部落格文章之授權

擠出性脫位


擠出性脫位(extrusive luxation)也就是外向脫位,想像牙齒是往外移動,離開本來齒槽窩的位置。

壓入性脫位


壓入性脫位(intrusive luxation)也就是『內向脫位』,想像牙齒是往內移位,陷入了齒槽窩裡面。

側向脫位


側向脫位(lateral luxation)指的是牙齒『水平位移』,此時齒槽窩就不會是個完整的『窩』,是發生破裂或斷裂的情況,還會伴隨牙齦組織撕裂。牙齒看得出來是「鎖定」在某個位置,不會晃來晃去。


玩耍打架成意外


小動物牙科裡口腔創傷比較常見的是『側向脫位』,狗貓因為犬齒牙根長牙冠也長,能夠『勾』到出事的大多都是『犬齒』,看起來就像是牙齒飛了起來!而發生原因多是彼此玩耍叫囂打架,尤其是大狗對大狗,有看過狗狗彼此齜牙咧嘴的樣子嗎?擦槍走火一個剛好牙齒可能就會發生側向脫位!

想像左右手都拿一把劍在對決,不是你死我活就是箭飛走或折斷對吧?為了讓大家能夠想像,我特別請『會思考的狗行為獸醫團隊』的林瑋真獸醫師提供狗狗打架/玩耍的影片,大家就能夠了解牙齒為何會發生創傷意外。


除了以上三種分類,其實也有混合型脫位(我自創的脫位分類)。以下的照片就是牙齒先發生壓入性脫位再接著側向脫位,可以看到受傷的牙齒比較短,不過這個是因為發生車禍導致,不是因為打架。


口腔創傷的移位損傷除了上述三種還有另外的震盪(concussion)、半脫位(subluxation)、撕脫(avulsion)並不在今天討論範圍。

盡快就醫保牙齒


如果要保住牙齒就要盡快就醫,儘早將牙齒復位、撕裂的軟組織縫合、配合牙科夾板固定和延遲性根管治療。如果不想保留牙齒,也可以選擇拔牙手術。進行手術前都需要放射線檢查以評估受傷的齒槽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