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狗口炎案例分享:阿水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九歲雪納瑞阿水,掛著臭臭又長又稠口水,嘴巴不時會顫抖,有著超過兩年的口腔潰瘍與疼痛,試過各式治療與用藥都無法痊癒,必須一直吃著類固醇,因此從台中上來台北就醫。除此之外,阿水還有持續的腎臟結石與泌尿道感染。(居家口水照為主人提供



第一次碰面,無法將嘴皮拉開好好環顧阿水整個口腔。一般來說,狗的嘴皮有很好的延展性,但阿水沒有,這張照片是我能將嘴皮往後退的最大程度。阿水牙齒看起來沒有很髒,常看我文章的人知道,我很少拿牙結石的照片來嚇大家,因為牙齒髒不髒絕不是重點。仔細看,阿水嘴邊的毛有染血色,是口腔是不時滲血的證據。

「我們諮詢過齒齦切除術,網路說可以用來治療口炎,想聽蔡醫師意見」

「狗口炎的致病理論是,黏膜對牙菌斑有過度的過炎反應,目前實證醫學的方法是嚴格地居家照護,也就是刷牙,搭配拔除牙齒,減少牙菌斑的附著與刺激。至於齒齦切除手術我有在做,但並不是用在口炎的狗貓」

「可是牠沒有牙齒怎麼吃東西?」

「少了牙齒還是可以吃東西,沒問題的! 重點是要解決阿水長久的疼痛與發炎,如果拔牙能讓阿水痊癒,可以少吃很多藥耶!」

「好吧 那什麼時候可以安排手術?」

我們為阿水進行了一系列麻醉前的完整檢查、血檢、胸腹X光,心臟超音波評估心肺功能,腹腔超音波是為了了解泌尿系統的情況,發現雙側都有結石,有影響到腎臟,長期膀胱炎,也抽尿做尿液細菌培養。

這天,麻醉上手術檯。阿土後口頰側黏膜因為長期反覆發炎,形成嚴重疤痕組織讓嘴皮很緊,無法露出單側全面牙齒(一般是輕往後拉開即可環顧),所以必須將唇聯合處切開,取得最佳手術視野能夠順利操作。

黑色箭頭處為切開的傷口,一般拔牙手術不需要將唇聯合處切開。

「前面的牙齒如果還健康,我們可不可以先留著」阿水主人問

「可以啊!前面相對後面好照顧多了,只要你們能夠照顧,我們先留下來」

阿水的口炎是後口黏膜為主,前側牙齒相對比較好照顧,確認飼主能夠且願意每天照顧,就先保留下來努力看看!除了拔牙手術,我們再次將阿水的雙側後口黏膜採樣送病理切片。阿水全家人療程中非常配合醫囑,從台中上台北從不曾抱怨,考量到距離,我們醫療期間使用通訊軟體保持聯繫,也主人常常提供照片影片來確認阿水復原的情形。


可以看到治療後的正常口腔黏膜為粉白色,治療前為潰瘍血紅色。

我跟主人要了之前阿水發病時口腔顫抖的影片照片讓我寫衛教文,後來主人還主動提供自製的before/after照片,可能因為我寫文拖太久了?XD


影片跟這張照片都是主人提供的

阿水術後就沒有再吃過類固醇,嗎啡止痛藥使用過兩週,其他只有單純針對牙齒也顧及泌尿感染的抗生素。手術後至今已半年口炎再也沒有復發過。目前剩下腎臟與泌尿系統感染的問題要長期抗戰。現在的阿水清爽很多,彷彿是回春的感覺!不會口腔疼痛,也不再需要類固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