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貓下巴脫臼之鉛筆魔法復位術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下巴脫臼是口語稱呼,專有名詞是顳顎關節脫位(Temporomandibular joint luxation,TMJ luxation)


受到創傷,顳顎關節向前背側脫位,下顎髁(mandibular condyle)向前及向背側移動,下顎骨朝向相反方向(後腹側)移位,造成上下顎牙齒無法正常咬合,使得動物無法完全閉合嘴巴。若是單側,嘴巴會往受傷對側歪斜。

鉛筆魔法復位術


在有脫臼的該側上顎第四前臼齒和下顎第一臼齒之間放置六角形的鉛筆,讓下顎抵住旋轉鉛筆,即可以將脫位的下顎髁復位。故意翻鉛筆魔法復位術好像很厲害的樣子?只是需要手勢跟運氣而已~小型犬和貓可以用鉛筆來復位,中大型犬可能要搬一個木棍來了!(不是開玩笑)


順時針或逆時針


左側脫位要順時鐘旋轉,右側脫位則要逆時針旋轉。不需死背,想像先將下顎往下沈再往後送,即可決定順還是逆時針。讓下顎髁略為向前移動,使其滑過關節隆突(articular eminence)至下顎窩前背側面。

圖片出處:Can Vet J. 2017 Sep; 58(9): 989–993. Dr. Graham Thatcher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luxation in the cat: Diagnosis and management

評估使用外固定


這種復位方式通常不是百分百穩定的,尤其是雙側脫位,不可能復位後就結案,需要合併使用嘴套固定以防止再脫位。若演變成習慣性脫臼就需要牙齒甲板固定術搭配食道餵管放置。外固定裝置都是避免動物過度張大嘴巴會再脫位的預防措施。

大利主人希望先不使用外固定裝置,三週過去吃喝玩樂打哈欠皆正常。臨床上難免遇到反覆脫位導致顳顎關節沾黏,導致貓咪無法張嘴,這種狀況會需要施行髁切除術(condylectomy)來治療。

脫臼復位黃金期


難得遇到新鮮的下巴脫臼,緊急幫貓咪復位實在開心!有時候會礙於現況並不適合第一時間麻醉復位(可能有腦損傷或是其他嚴重內傷,身體狀況不允許鎮靜麻醉)。有遇過創傷後沾黏施行髁切除術但是嘴巴歪斜的後遺症,嘴巴歪斜會導致牙周病口炎容易發生,飼主需要更用心刷牙照顧口腔。

延伸閱讀


小心幼貓在家也會發生下巴脫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