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

如何讓貓咪喜歡刷牙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幫貓咪刷牙不是容易的事,但也非不可能。Fika馬麻說她只要說『刷牙』,Fika就會跑出來等待!沒影片沒真相~



Fika馬麻提供的影片裡頭說『Fika來刷牙喔~』Fika就乖乖走出來主動接近牙刷並且到椅子上等待!這是怎麼辦到的呢?

建立點心習慣


Fika馬麻本來就有用影片裡頭的貓咪小碟子讓牠吃點心的習慣,最一開始是在每天固定時間用小碟子引誘他乖乖去椅子上坐好然後給點心

加入刷牙動作


手術恢復後開始加入刷牙(同時亮出點心用小碟子與牙刷),吃完點心刷完牙後會再給一次點心!幾天之後他就知道坐好跟刷完牙之後都有點心吃,就會慢慢ㄙㄡˊ過來給刷牙~

飼主心得分享


Fika馬麻覺得是巧合,原本吃點心的習慣只是多加了刷牙!而且原本創傷性齒齦炎在介入治療後牙齦健康了有變的比較愛吃,所以一切就順理成章~

創傷性齒齦炎術前

創傷性齒齦炎術後

蔡醫師總結


刷牙前需要讓貓咪不害怕牙刷,不會看到牙刷就討厭閃躲,可以做到這樣,後面就容易成功!Fika馬麻不只讓牠『不討厭』『不害怕』還做到『喜歡』『期待』,真的是很厲害~大家可以參考她先建立點心習慣再加入刷牙動作!

再提醒一下,進入刷牙境界標準是『以健康跟乾淨的口腔作為開始』,所以先將問題處理恢復健康後再開始刷牙才不會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