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獸醫師的牙科齒科X光使用系統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動物牙科/齒科影像現在進入數位化,主要有兩大系統。一個是CR(數位影像掃瞄系統),一個是DR(數位掃瞄感應系統)。CR系統是由一個磷底片與處理器,將拍攝過後的底片送進機器讀取到電腦上面成像。DR系統是由一個感應器的片子,片子有背著一條傳輸線,拍攝後直接在電腦上面成像。

常有獸醫師私下問我他的牙科DR怎麼都不好拍,是不是該換CR了??我會很尷尬地說,我是DR的擁護者,八年來始終如一。於是我們進一步討論怎麼樣才能讓他的DR拍攝更順利。

據影像廠商統計,在美國98%的獸醫師選擇DR做為他們齒科影像系統,在歐洲有45%的獸醫師使用CR系統,而其他用DR系統。

我喜歡DR可能是習慣,也可能是性子急使然,所以不用洗片覺得很好。DR其實很適合拍片新手,因為可以立即調整拍攝角度。當然,操作的時候需要小心不要摔到或不要咬到,否則一咬就是荷包大失血!

有人說CR的解析度比較好?我想我的眼睛應該沒辦法分辨出來,但是我會確保能夠診斷跟抓到問題。DR是我的愛。雖然如此,我最近也是在物色CR,想讓臨床使用的範圍更廣。


貓咪嚴重牙周病導致骨發炎,看起來很像癌症的骨病變。(當時除了移除不健康的牙齒、齒槽窩清創,還有將骨頭送病理切片,確認沒有癌化)

西施狗因牙周病導致的下巴骨折。骨折處的牙齒好像輕快跳躍下樓梯?!(永遠都不要等到這刻才要正視牙周病問題,會付出極大的代價)

ㄟ ㄟ ㄟ  大家都在排隊你為什麼要往前擠還跌倒了~

右上第四前臼齒牙冠複雜性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