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小動物狗貓鎮靜麻醉期間的風險與意外探討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我們的毛孩病患不像人類可以聽指令配合醫療行為,在診療或詳細檢查與手術施行時,會需要鎮靜與麻醉的介入。毛孩因為鎮靜或麻醉導致的死亡時有所聞,雖然比例很少,但對於飼主與臨床醫師是相當的緊迫與情緒的勒索。

隨著藥物進步、鎮靜麻醉計畫的改善,還有進階病患生理監控的發展,獸醫病患鎮靜麻醉的死亡率也逐漸下降。但,有鎮靜與麻醉就存在風險,獸醫師應事先評估毛孩身體狀況並告知飼主相關的風險機率。

麻醉風險分級


根據美國麻醉醫師協會 (American Society of Anesthesiologists,ASA) 麻醉風險分級制度有五級。整體來說,在麻醉風險調查的研究裡面,ASA1與ASA2都歸類於健康 (Healthy) 的群組,而ASA3、ASA4、ASA5都歸類於有生病 (Sick) 的群組。

鎮靜麻醉相關的死亡率


最常被引用的一篇研究是2008年對於「小動物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率」的大型研究結果:健康狗群組 (ASA1/2) 發生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的風險有0.05%,等於是2000個狗毛孩裡有1個會發生麻醉鎮靜相關的死亡。而生病狗族群 (ASA3/4/5) 發生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的風險有1.33%,等於是75個狗毛孩裡面,有1個會發生麻醉鎮靜相關的死亡。

統計死亡時間可能發生在下列八個時段:

術前:a. 給予鎮靜藥物、b. 麻醉誘導時期
術中:麻醉維持時期
術後:a. 0-3小時、b. 3-6小時、c. 6-12小時、d. 12-24小時、e. 24-48小時。

而在2012年另一篇對於「小動物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率」的大型研究結果中,健康狗貓群組 (ASA1/2) 發生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的風險有0.12%,等於是830個毛孩裡面,有1個會發生麻醉鎮靜相關的死亡。而生病狗貓族群 (ASA3/4/5) 發生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的風險有4.77%,等於是21個毛孩裡面,有1個會發生麻醉鎮靜相關的死亡。

綜合上述,對被評估為健康狀態的毛孩們施行麻醉時,發生意外的機率絕對不會是零。在此前提下,必須對於任何麻醉手術皆抱持謹慎的態度、準備好隨時應對這些突發狀況。

死亡原因的調查


調閱相關的麻醉意外死亡的研究文獻,在2016年一篇針對居家飼養動物發生麻醉周圍期間死亡的病例進行屍體解剖的統計調查。該研究裡面收集了有做屍體解剖的221個案例,其中狗與貓的數量最多,分別是105個(48%)與90個(41%),其中有71%是施行選擇性手術,而19%是施行緊急手術。:

麻醉相關死亡有9%發生在鎮靜時期、11%發生在麻醉誘導時期、35%發生在麻醉維持期、45%發生在術後24小時以內。在經由屍體解剖確認病灶後,發現有59%跟明顯自然發生的疾病相關,主要是心臟、上呼吸道與肺的疾病、5%與手術麻醉相關,而有36%在屍體解剖下沒有發現異常,而這個族群特徵主要都是年輕、健康、施行選擇性的手術。因此臨床獸醫師應對於年輕、健康、施行選擇性手術的族群要更加小心,不能掉以輕心。

總結


只要鎮靜麻醉劑一旦給予,死亡的危害便無法完全消除,但透過事前檢查評估、客製麻醉計畫、術中術後監控維持,它可以最小化。飼主需要能瞭解鎮靜麻醉前評估的意義與風險的機率,進而與獸醫師一起合作,讓毛孩接受需要的治療或檢查,改善生活品質。

若不幸發生麻醉死亡,應該審查手術期間事件的順序,評估其意義,並進行屍體解剖以將其發病機制和病因學拼湊起來。有了這些資訊,臨床工作者就可以採取措施防止未來再次發生憾事。


Reference:
1. Kurt A. Grimm (Editor), William J. Tranquilli (Editor), Leigh A. Lamont (Editor). Essentials of Small Animal Anesthesia and Analgesia, 2nd Edition
2. Brodbelt DC, Blissitt KJ, Hammond RA, Neath PJ, Young LE, Pfeiffer DU, Wood JL. The risk of death: the confidential enquiry into perioperative small animal fatalities. Vet Anaesth Analg. 2008 Sep;35(5):365-73.
3. Bille C, Auvigne V, Libermann S, Bomassi E, Durieux P, Rattez E. Risk of anaesthetic mortality in dogs and cats: an observational cohort study of 3546 cases.
Vet Anaesth Analg. 2012 Jan;39(1):59-68.
4. DeLay J. Perianesthetic Mortality in Domestic Animals: A Retrospective Study of Postmortem Lesions and Review of Autopsy Procedures. Vet Pathol. 2016 Sep;53(5):107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