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狗貓麻醉前的心臟超音波檢查是年紀大才需要嗎?年輕一定就是本錢?

作者:蔡依津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KiKi與LaLa是友院轉診過來的,目的是希望我們幫牠們做結紮與拔乳牙手術,因為他們兩位體型比較小,覺得有氣體麻醉的恩亞比較適合。

初次見面是七個月齡,體重為1.20kg/1.25kg,當時KiKi與LaLa很瘦,BCS為3/9,還有一點皮膚的問題。我們花了七週的時間,努力肥育到1.70kg/1.65kg,且皮膚狀況良好才準備來安排手術。這天回診,除了確認身體狀況以外就是準備做麻醉前的理學檢查與抽血。

麻醉前的檢查


咦咦!胸腔聽診怎麼發現LaLa心臟有雜音而且很嚴重,是手摸都可以感覺的程度(心雜音第六級),因此建議幫牠安排心臟的檢查,擔心有什麼先天的問題可能會增加麻醉的風險。

心臟超音波檢查


我們安排了恩亞心肺門診的羅佩盈醫師幫LaLa掃心臟超音波,羅醫師當天邊掃邊憂心,下了這樣的診斷:

嚴重心房中膈缺損
嚴重右心房右心室擴大
心室中膈被壓迫至左側
肺動脈肥大
二尖瓣發育不良


羅醫師表示目前無任何治療可實行,只能盡量不造成心臟負擔,亦不建議做非必要的麻醉。

接受與理解心臟病


LaLa真的外表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有心臟病的樣子,也未曾表現運動不耐或咳嗽喘氣。結紮跟拔乳牙的手術是選擇性手術,不做也不會危及生命,當然母狗沒有結紮可能會發生子宮蓄膿,乳牙沒有處理再加上沒有刷牙照顧會提早牙周病發生。因為目前麻醉是弊大於利,馬麻理解接受後我們就決定不讓LaLa麻醉,但教導狗狗的MC護理,也提醒每天要幫LaLa刷牙清潔以延緩牙周病的發生。

小型犬的乳牙(黑箭頭所示)可以這麼壯觀,有些因為嘴皮遮住看不到無法標示




後續治療發展


因為LaLa檢查出有問題,雖然說KiKi術前理學檢查沒有特殊發現,聽診也沒有異樣,我跟馬麻討論還是幫KiKi做心臟超音波檢查,畢竟是同一胎,若疾病是遺傳性的機率,那還是在麻醉前抓出問題好。KiKi檢查完以後羅醫師說心臟沒有發現問題,可以手術,麻醉風險判定是第一級(ASA1),順利幫牠完成了結紮(子宮卵巢摘除)和拔乳牙手術。

在幫KiKi拆線的那一天,我在診間跟馬麻聊起這陣子就醫經過,謝謝她願意配合檢查我們才能抓出問題避開危險,不然麻醉下去可能當場死亡大家都會錯愕。馬麻說她有跟當初把KiKi與LaLa賣給他的業者聯繫,她目的不是要要求任何賠償或是退貨,養了都有感情了怎麼可能還回去,只是想要跟業者提醒有這個情況,可能之前生的或是未來生的狗寶寶必須要注意,或者需要讓狗爸狗媽停止再繼續繁殖。


心臟超音波非老狗貓專屬


拆線完畢就要將兩位交回原本轉診醫院,也把檢查的報告與後續建議給轉診醫師參考,如果沒有需要暫時就不會再見面了~馬麻給我看幫他們兩位自製的沙龍照,實在豪可愛!看得出來誰有心臟病嗎?

心臟病的狗貓是外表看不出來的,也可能是沒有症狀的,更不需要年紀大才會罹患的!因此心臟超音波的檢查不是中老年專屬,有時候在術前評估時我們理學檢查覺得可疑也會建議年輕的狗貓施行(還因此抓出不少有心臟問題的年輕貓咪,貓比較多,真的!)。當然是希望不要被診斷問題才好,可以了解心肺狀況才能做更好的麻醉風險管控。

馬麻說LaLa長得很秀氣又漂亮~大家猜猜誰是KiKi誰是LaLa?



補充說明:麻醉風險不可能為零


為什麼麻醉風險不是零,卻是第一級?

大家都在乎風險也想知道數據,而數據是研究統計出來的。最常被引用的一篇研究是2008年對於「小動物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率」的大型研究結果:健康狗群組 (ASA1/2) 發生麻醉鎮靜相關死亡的風險有0.05%,等於是2000個狗毛孩裡有1個會發生麻醉鎮靜相關的死亡。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我之前寫過的文章「小動物狗貓鎮靜麻醉期間的風險與意外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