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狗貓牙科X光總是告訴你意想不到的事。柯基狗高玩玩的親身經歷分享。

作者:蔡依津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預約手術的高玩玩其實還沒見過本尊,因為門診主人跟我喬不上時間,所以先掛院內張醫師幫忙診療,收集了口腔的照片也做好手術前的檢驗項目。

玩玩去年六歲第一次於他院洗牙,今年來恩亞主要也是想洗牙。我將門診拍的照片打開來看,想在上手術台先心裡先有個底。雖說馬麻平常有在刷牙,但牙齒上沉積物還是有,齒齦輕微發炎,牙冠有些磨損,比較明顯的是右上第四前臼齒有一顆增生的齒齦。想說這樣的口腔手術應該不會花很多時間吧!




這天,玩玩麻醉穩定後我們開始拍攝牙科X光片,發現左上第三前臼齒發生骨折/折斷,而左上犬齒竟然生病了。特別的是犬齒,通常這樣的情況牙冠的顏色可能會有所改變,變紫也可能變黑,但是玩玩都沒有,所以算是一個意外的發現。我將所有牙科檢查包括牙周探針、牙冠破損檢查結束以後,請主人進來,要讓她了解玩玩的情況。

黑色箭頭所指為牙冠的磨損


黑色箭頭所指為齒齦的增生


黑色箭頭為第三前臼齒,可看到有較多沈積物牙結石,拍片發現冠根骨折。

而藍色星號為左上犬齒。


白色箭頭所指為左上犬齒的牙髓


白色箭頭所指為左上犬齒的牙髓,相較另一側與其他牙齒顯示為變寬。而紅邊的白色箭頭為左上第三前臼齒的齒頸部冠根骨折




(前面省略,直接進入重點討論)


『今天除了以上的問題,我們發現是左上第三前臼齒冠根骨折且上顎犬齒壞掉了』

『難怪玩玩一直跟我說牠左邊嘴巴痛痛!現在真相大白了!』

『咦,什麼意思』我說

『我是寵物溝通師,牠已經跟我反應痛痛很久,我曾經帶牠去洗牙可是沒有改善,當時沒有拍牙科X光片』

『左上第三前臼齒一定得拔掉,但犬齒的治療選項有拔牙或是根管治療,根管治療的話是把生病的牙髓清乾淨然後保留牙齒的方法。』

『如果選擇拔牙,拔完牙齒有不好的影響嗎?』

『不會啊!一樣如常生活吃喝喔!』

『那就拔掉它吧!』



馬麻很快地當場做出決定。玩玩術後恢復良好,表示沒有再感覺疼痛。


症狀


沒有症狀且沒有任何不舒服的表現。

診斷


拍全口X光片、配合牙科與牙周探針檢查來診斷。

治療


洗牙與拔牙手術

成效


拔完手術後恢復良好,沒有再反應嘴巴痛痛。
(據說玩玩麻隔天就用硬的零食去測試然後說自己很惹洨😂)


家長應該知道的


麻醉洗牙最重要的意義是找出口腔的問題並且治療它、終結它。而找出問題需要依賴獸醫師,除了目視以外,牙科的進階檢查有拍攝牙科X光片與牙周探針、牙科探針的檢查,整個口腔不只有牙齒,還有上硬顎/軟顎、扁桃腺、舌頭、咽喉(聲門、會厭)這些都可能會生病都需要檢視。

高玩玩幫大家示範了為什麼要拍「全口牙科X光片」而不是「有懷疑問題才拍」,真的是因為牙齦下的問題不會跟你招手也不會告訴你我是問題,要進一步檢查與比對才會知道。

蔡醫師碎念補充


其實牙科的問題是「沒有症狀」的,出現症狀都是非常嚴重了。下次如果把拔馬麻也有溝通的背景就直接開口,不要考獸醫師啦!雖然說這次順利解決玩玩的問題,但是後續要確認玩玩麻的刷牙方式與工具還有定期回診,才能夠保持健康口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