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狗狗臉上不癒合傷口可能是牙齒生病導致。相同地,下巴不癒合傷口也可能是因為牙齒作祟。

作者:蔡依津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巧虎的右邊下巴靠頸部的地方一直有個傷口,將近半年吃藥都不會好,兩次清創手術也沒有改善,曾經有懷疑會不會是腫瘤,但是切片後病理報告沒有看到惡性細胞。然後就一直過著吃藥會好一點,停藥又破開的各種輪迴。最近一次麻醉下,轉診的醫師將口腔牙齒檢查也做了造影檢查還是無法找出問題,因此建議過來調查。

在門診檢查下,巧虎的牙齒看起來真不錯,當然也有可能是最近洗過牙的關係。在解釋為什麼可能是牙齒導致的以後,把拔馬麻半信半疑,畢竟之前經驗已洗牙過也做過口腔檢查拍過X光片,但還是願意遵從醫囑安排再次檢查。因為巧虎有心臟病,我們與心臟科醫師聯繫告知即將麻醉,他們麻醉前將用藥調整一下。

這天到了麻醉來檢查的日子。


麻醉後仰躺,剃開毛後皮膚上明顯一個洞


隱約可見巧虎牙齒表面很乾淨及傷口相對位置


牙周探針檢查,牙周確認良好


X光露餡!右下第一臼齒遠心側的牙根有根尖周圍病灶(白箭頭)

星號為下顎皮質骨異常處


右下第一臼齒的遠心側牙根根尖處有病灶,因此確定這顆牙齒在作怪,建議拔掉它。而後面的第三臼齒(第二臼齒從缺)因有被潑及,有第二級程度牙周病,建議將它同時拔除比較好。當然其他整口都有檢查留下紀錄。另一側下顎第一臼齒目前是好的。

拔除第一臼齒遠心側牙根後,將牙周探針放由皮膚傷口放入,直通該處齒槽窩

(影像跟臨床結果完全符合)


拔牙後拍片確認牙根清除乾淨


手術當天,我們針對下巴皮膚的傷口做了清創處理,並沒有刻意縫合,就是裸露的一個洞。因為術後傷口會滲血,馬麻還是緊張了一下。

『蔡醫師,一直有血水滲出來真的可以吼?!』

『別擔心,我們故意不要關閉傷口,給它幾天的時間,你回診的時候它一定癒合!』

『那我們還需要注意什麼?』

『你們只要好好幫巧虎餵藥就好,這是最重要的。』

一個禮拜後,巧虎把拔馬麻開心地回診,長達近半年的傷口惡夢終於結束了!手術後大約吃過兩週的抗生素,停藥後至今(已超過兩個月)都沒有再復發。



症狀


單側下顎皮膚不癒合傷口

診斷


拍全口X光片及完整口腔檢查

治療


拔牙手術

成效


拔完病牙後恢復良好,下巴皮膚傷口癒合。


家長需要知道的


臉上不癒合的傷口可能是牙齒導致,相同地,下巴的不癒合傷口也可能是牙齒導致,理由是牙根的方向,上顎(上面)牙根是往上,下顎(下面)牙根是往下,所以牙根出了毛病,會影響該處的骨頭,進而形成一個通道,因為膿瘍需要釋放,就是我們所謂的不癒合傷口。

一樣是因為牙齒導致的臉上傷口



蔡醫師補充碎念


各種檢查都有它的極限,牙科X光也絕不是萬能,有時有些問題是牙周探針才能告訴我們,有時候我們需要依賴X光片,所以缺一不可。牙齒美美的也不代表沒有問題,有些問題是需要抽絲剝繭才能夠真相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