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6月15日 星期一

隱形鐵窗:適合養貓咪的家庭,亦適合有小孩的家庭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今天不說專業,生活隨記一下。


上週去好友Enzo家吃飯,見證了她為了貓咪非非跟棠堂的居家設計。為了讓貓咪有更多的活動空間,她將陽台做了隱形鐵窗,貓咪可以自由進出紗窗。陽台有植物,有貓跳台,貓咪去陽台看鳥不會墜樓,鳥也不會受傷,這樣貓咪心情好緊迫小也比較不會生病~

貓咪跟人共同享受的安全陽台(可見鐵窗的間距)



紗窗的雙向門是蝦皮買來DIY的


非非看我不懷好意表情有點嚴肅


捕捉到陽台全景與和貓互動的女主人(請忽略海苔條小孩)


馬麻跟非非說話


好友Enzo是很會居家佈置跟DIY的人,看他們家的陽台花草都豪可愛因為近幾年養了貓,才跨領域到寵物這塊。真心覺得她好厲害,居家環境舒適又溫馨,是我無法參透的領域。

其實貓咪墜樓而死傷「不是」少見的事,常見到可以擁有一個專有名詞「Feline High-Rise Syndrome」,翻作「貓咪高樓症候群」,已有相當研究與統計,讓獸醫師可以在接到案例或疑似案例時,有幾個重點指標跟檢查清單可以參考,利如身體骨折、內臟破裂、肺挫傷、上顎裂、內出血、牙齒折斷、神經受損等等。(咦!說好的不提專業呢?)

有貓咪或小孩的家庭都需要考慮裝置隱形鐵窗。隱形鐵窗的間隔是有分的,防小孩墜樓比較寬,貓咪要窄一點,遇到需要逃生的時候,只要剪斷或搬開就可以。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