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狗貓牙齒照護迷思之一:牠不能接受刷牙!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刷牙』一直是狗貓牙科衛教的主打,但也收到不少回應是斬釘截鐵說『 牠不能接受刷牙啦! 』。的確,任何習慣在初養成時,踏出第一步總是不容易!特別是平時沒有幫狗貓刷牙的習慣。

凡事起頭難


幫狗貓刷牙的困難是不同的層次。一般來說,習慣養成的起步難度在自己,像是健身、少喝手搖飲料、戒菸等等,而幫狗貓刷牙的難度在於對象XD

此時我會勸說(激將法?),動物園裡面的貓熊可經由訓練被刷牙,相信你也可以做到的!(握拳)



在台北市立動物園的貓熊影片裡面提到

先天體質差異


大貓熊「圓圓」的口腔因為先天比較有問題,需要保育員後天花心力照料,畢竟牠們不會自己剃牙與刷牙!除了平時清潔,還要配合醫療團隊定時檢查、洗牙+補牙。當初牙周囊袋經過外科手術解決不再發炎,但齒縫還是容易卡東西,因此需要每天使用牙間刷與牙刷來刷牙!

後天刷牙補強


貓熊圓圓透過動物訓練的課程,逐漸脫敏,可以接受保育員一天兩次利用「牙刷」或者是「牙間刷」來幫牠刷牙。仔細看影片裡面大熊貓的牙刷柄是DIY加長版的唷~這樣才能方便操作並提供保育員相當的安全性!(我想沒有廠商願意幫貓熊開模做超長柄的牙刷吧?!市場太小了!)

訓練養成習慣


狗貓就像小孩一樣,需要『訓練』刷牙。有時候會配合零食、潔牙骨、用餐,有時候會配合活動、遊戲!每個毛孩的個性氣質不同,適合的訓練方式也不同~很愛吃、是吃貨的毛孩總是比較快進入狀況,不是吃貨的會需要費點心思,可以跟獸醫師討論一起建立良好刷牙習慣唷!

總之,良好的狗貓刷牙習慣,是訓練來的!沒有不能接受,只有你要不要做~

延伸閱讀


狗貓刷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