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齒槽骨擴張:貓咪犬齒典型牙周病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貓咪犬齒牙周病進展時會發生『齒槽骨擴張(Alveolar bone expansion)』,外觀看起來鼓鼓的、凸凸的、肥肥的、很像腫瘤的感覺!

從正面看的視角,嚴重的貓咪可以比這個更圓鼓(以綠線標記)

側面看就很有感

同一隻貓,兩顆上犬齒都是進展牙周病,外觀也不會一模一樣

貓的上下顎犬齒牙周病進展時都會有此典型表現,只是上犬齒比較容易被看到,狗偶爾也會看到。有時該犬齒牙齦、黏膜伴隨著發炎,看起來很像長了東西(癌症),建議可以切片排除一下。

這個現象是因為犬齒的垂直骨質流失,骨囊袋的底部稍微傾斜於周圍的牙槽緣,形成一個骨下囊袋(infrabony pocket)。臨床上肉眼先診斷,麻醉後再使用牙周探針跟齒科X光檢查來確認。

檢查後大多判定該犬齒在牙周病第二期到四期:齒槽骨變得肥大,放射線不透明度降低,並可能與牙根表面分離,稱之齒槽骨擴張(Alveolar bone expansion)。

紅色記號代表是擴張的空間


真心提醒


口腔與牙齒問題初期都不會有症狀,直到表現於外觀時疾病已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