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狗牙齒矯正之咬球治療Ball Therapy:無麻醉、可拆卸、類似隱適美、能增進人狗感情的矯正方式

 作者:蔡依津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Ball Therapy


Ball therapy,顧名思義就是用『球』來做治療。我在世界小動物牙科臨床準則(WSAVA dental guideline)翻做咬球治療,你要說是球球治療或是咬球/球球療法也可以。

下犬齒舌側異位


該治療方式是為了矯正狗狗下顎犬齒往舌側異位的咬合不正,這種咬合不正“非常常見”,稱之​​linguoverted mandibular canine teeth,遠古時期也稱之base narrow canines。可以是單側也可能發生雙側。

導致看不見的傷害


正常下顎犬齒長出來會像開花一樣,往唇/頰側傾斜。如果下顎犬齒發生咬合不正的時候,它會筆直地生長,硬生生往上顎戳,嚴重會導致上顎創傷、口鼻瘻管、無法閉起嘴巴、口水直流。因此有很多牙齒矯正的方式發展出來改善這個疾病,各有適用時機跟優缺點。

牙齒矯正及早開始


下顎犬齒舌側異位非常早期且輕微的情況下,咬球治療(ball therapy)可以把牙齒移動到適當的位置,因此適用時機是下犬齒萌發不久被發現異常的時候,符合『非常早期且輕微』的條件。

咬球治療的原則為:

1. 適當大小的球、不過軟也不過硬、不太大也不太小
2. 每天咬球三次、每次至少15分鐘

免麻醉且附帶額外收穫


咬球治療有點像是人戴隱適美牙套,無麻醉、可拆卸、每天需要時間推擠牙齒。而且這個矯正方式的額外的收穫是增進狗狗跟飼主的感情(animal-owner bond),因為飼主要花時間跟狗玩,狗狗不會無聊,也能減少一些焦慮的行為。

此為咬球治療示意影片。影片2D僅是概念,實際動力是3D立體的!



以下是五個月大柴犬查理的治療成果:

正面照
右側照
左側照

治療成功五要點


咬球治療的牙齒矯正成功五要點:

1. 發現牙齒“未來”會出大事(多是獸醫師察覺)
2. 符合矯正最佳介入時機(冒牙不久)
3. 願意付出且有行動力的飼主(信任專業、尋找合適的球、陪咬球)
4. 狗喜歡玩耍(不咬就沒輒)
5. 牙齒動得了

如果咬球治療一個月後沒有達到理想的效果,就要考慮其他矯正方式介入。


經典文獻


Verhaert L. A removable orthodontic device for the treatment of lingually displaced mandibular canine teeth in young dogs. J Vet Dent. 1999;16(2):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