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3日 星期五

主人在家幫狗狗矯正牙齒:無麻醉、免裝牙套的咬球治療(Ball Therapy)。柴犬查理案例分享。

作者:蔡依津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初次見面查理,可愛的五個月柴柴。換好牙已不見任何乳牙,但家庭獸醫師發現查理下顎犬齒的位置不太正確,因此過來做牙齒矯正的評估。

正面照

右側照

左側照

查理的右側上犬齒跟第三門齒的空間(解剖學稱做diastema,牙間隙)比較窄,左側稍微好一點。因此我建議可以『咬球治療(Ball Therapy)』,給查理把拔原則:適合的球、一天至少三次,一次15分鐘咬球。

我說,可以將球球拍照片傳給我看有沒有合適,預計兩週回診看進度。

查理把拔很有效率,當晚就傳來家裡現有的球球與嘴的合照,我覺得其中一個可以,請他再拍咬球照片。過兩天,把拔傳來另一橡膠玩具球與牙齒的合照,我看過也覺得沒問題,再請他之後傳咬球影片。

日子很快,兩週的時間咻一下就到了。這天進診間,開心問是不是要airdrop給我查理咬球的影片?把拔說查理都不給拍,很難拍!

掀開嘴皮檢查,成果非常之好:右側的牙間隙已經打開,從正面看,可以看到下犬齒的牙尖露出來打招呼,從側面看,上犬齒、下犬齒、第三門齒的三角關係剛剛好。

正面照,黑星處是兩顆下犬齒出來打招呼

右側照,原本已經往上頂到肉的右下犬齒看到全貌了

左側照,三角關係的牙間隙剛剛好


『牙齒歸位可以畢業了!等結紮手術時再請家庭獸醫師幫忙看看就好!』我說

兩次診療共費時兩週,無麻醉、免裝牙套、主人在家幫狗狗矯正牙齒,好開心又完成一個幫動物免除口腔疼痛感染的案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