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繼發病理性下巴骨折(下顎骨折)為狗嚴重牙周病之併發症




看這張照片,你一定以為狗包包在笑吧!但事實上包包是很想哭,因為牠嘴巴無法閉起來,所以看起來在笑、口水在流,而嘴巴散發出臭味。牠只是從馬桶上跳下來一不小心沒踩穩就摔斷下巴了所以才送到醫院來。

嚇!
馬桶的高度竟然可以摔斷下巴??

創傷性骨折


我們可以想像下巴骨折應該是有一個大的力道往頭部吧?就是所謂『創傷性』,可以是交通事故(被撞)或是打鬥(被揍、被打,無論是被還是跟狗打鬥),槍傷也可以導致(台灣罕見)。

病理性骨折


有種名詞是『病理性骨折』,雖與創傷性骨折相同表現(就是骨折了),但原因、情況跟治療卻有所不同。主要是因為有潛在的原因讓骨頭的結構強度不健康,所以輕微的創傷就讓骨頭發生骨折。潛在的原因像是生病,例如發炎、腫瘤,而代謝異常也可能會產生。

根據包包的病史是在家受傷,力道不可能巨大像真創傷,再來口腔狀況並不好,所以高度懷疑是病理性骨折,馬桶的高度很合理,在將包包麻醉檢查後確認是因為嚴重牙周病引起的下巴(下顎)病理性骨折。

牙科影像證據


這是包包左側下顎第四前臼齒與第一大臼齒的牙科X光片。紅色箭頭就是包包左側下巴骨的骨折處,下顎骨影像不連續。可以看到骨折處的牙根旁邊的骨頭都空空了,這就是牙周病導致齒槽骨流失的證據。


這是包包右側下顎第四前臼齒與第一大臼齒的牙科X光片。綠色線條處也可以看到下顎骨是薄薄的一條線,阿娘威萬一待會包包一個不注意臉碰到哪裡是不是就要斷了呢?

治療計畫量身定制


牙周病繼發的下顎病理性骨折後續治療首要先將導致嚴重牙周病的牙齒先拔除,骨頭才有機會能癒合。療程中會需要搭配餵食管的放置、特殊植入物(鋼絲、骨板)或是牙科夾板固定手術等等,都是依病患狀況跟骨折位置斷面種類量身定制。

包包手術後被我們改造的模樣,很可愛吧!嘴巴已經可以關閉了!

嚴重牙周病後果


嚴重牙周炎導致的併發症主要有三大類:

1. 上顎有關:口鼻廔管和慢性鼻腔疾病
2. 下顎有關:病理性下巴(下顎)骨折
3. 全身有關:引起器官系統異常和全身性疾病


每次看到嚴重牙周病繼發的問題都很揪心,不論是以上三種哪一種。牙周病不是絕症,是可以預防的疾病,只要飼主願意在乎狗貓口腔的健康。再次強調,口腔的健康就是身體的健康!

oral health = overall health

(唸起來音幾乎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