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口腔腫瘤鱗狀上皮細胞癌經歷下顎切除手術的貓捲捲。寫給每個正在對抗癌症的狗貓與牠們的家人[下]

 作者:蔡依津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這張照片為捲捲年輕最肥滿的時候。

狗貓跟人類的醫療不太一樣,在大多數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時通常無法在手術進行中切片評估要切除的腫瘤組織病理學邊界範圍(人醫可以)。因此,我們獸醫師必須應用所有的資訊來決定治療的積極程度以及是否可以治癒,同時又要儘可能保留越多的功能,而每個狗貓案例的情況都是不同的。

除了切除或採樣(生檢,biopsy)獲得明確的診斷來決定需要切除腫瘤周圍多少,還必須要考量腫瘤的範圍,考慮口腔黏膜、牙齒、骨組織與皮膚來決定切除的範圍。再次強調,每個狗貓案例的情況都是不同的。

決定性手術治療


了解腫瘤的類型(病理切片)有助於清楚知道必須進行何種切除方式。可以選擇不同程度的腫瘤切除術,手術可以做的有:

病灶內/囊內切除術:通常是採樣做病理切片或是減容積手術
邊緣切除術:切除疑似反應區域內的腫瘤
大範圍切除術:與正常組織有些微距離的切除
根治性切除術:與正常組織有數公分的切除移


我認為其實只要溝通良好,管他手術名稱是什麼!捲捲做的單側下顎切除應該是介於邊緣切除術與大範圍切除術,也是姑息性手術(palliative surgery),既使已經切除範圍已經這麼大。

下顎切除手術後外觀和長期功能運作


約12%的少部分貓咪在下顎骨切除後無法恢復進食或飲水的能力,尤其是切除超過一半下顎骨的情況下。而狗狗比較不一樣,幾乎能找到適應的方法。

手術後一旦毛髮長回來之後,外觀不仔細看就跟沒手術差不多(切除上顎則較容易被發現不一樣)。下顎骨切除術病患可能會出現下顎骨漂移、舌頭突出、流涎、繼發濕性皮膚炎(因常常掛口水導致)。但對於大多數狗貓來說,即使進行上顎骨切除術和下顎骨切除術,生活品質仍非常好。

而先了解腫瘤的生物組織病理學表現才能做出較完善的手術計畫。有時會需要斷層掃描CT的輔助。比較常見的上下顎切除手術相關注意事項為:

術中併發症


由於頭部血液供應豐富,出血是口腔和顎面腫瘤相關手術中最常見的術中併發症之一。事先或許需要配血準備血液,當然也可以在術中抽血持續監測血容比/總蛋白(TP)濃度。不過, 大量失血後不一定可以馬上觀察到數值降低。有時止血良好,有時麻醉導致的低血壓也可能會造成止血良好沒再出血的假象, 直到病患恢復正常血壓時出血會再變得明顯。

術後併發症


1. 傷口裂開、術後滲血出血:約7-33%可能發生
2. 唾液腺囊腫:手術時有意或無意截斷掉唾液管線都可能導致唾液異常堆積
3. 循環受阻腫脹
4. 下顎漂移導致創傷:必要時應考慮進行牙科手術以確保病患的舒適度

止痛


積極手術治療需要搭配多模式止痛計畫,包括神經阻斷術、鴉片類藥物和抗發炎藥物。捲捲前一天就先放置嗎啡貼片讓濃度能在手術時達到最佳,當天再搭配注射型鴉片類藥物,還有局部神經阻斷。

捲捲當時術後籠內恢復時持續嗎啡點滴定速給予


營養(食道餵管)


好的營養才有好的恢復。口腔腫瘤的貓咪大多術前有消瘦現象,需要放置食道餵管幫助。可能可以在數週內,或只要病患自行進食和飲水後,就可以將食道餵管移除。在這段期間內,不能給予堅硬的玩具或零食。動物在術後一兩週可能需要配戴伊麗莎白頸圈,因為有些病患有搭配皮膚的切創。若是大狗同時有進行唇聯合整型術(commissuroplasty)則可能需要客製的嘴套/口罩以降低傷口裂開的風險。

食道餵管何時可以拆除?通常看動物學習進食的狀況與飼主觀察協助狀況,慢慢可以脫離管子。管子只要不感染都可以陪動物很久,但蠻多時候,動物都自己決定拆管的時間(回家發現管子已經拉出來在外面了),真的。

捲捲自行拆管後10天回診,體重居然還上升了



把拔馬麻也會在用餐後半段幫忙手餵以增加熱量

最方便捲捲進食的食物狀態為手捏出一塊肉團




我對殺人貓有一種莫名的疼愛,尤其當牠們被腫瘤盯上的時候。我認為這樣的牠們是戰鬥民族,再配上願意奮戰的飼主們時,就能夠一起向前邁步走。捲捲加油!

#SCC
#鱗狀上皮細胞癌
#跟波仔一樣是殺人貓
#堅強地令人疼愛

以上參考文獻:Ch11. Management of oral and maxillofacial neoplasia. BSAVA Manual of Canine and Feline Dentistry and Oral Surgery fourth edition. BSAVA犬貓牙科與口腔外科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