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口腔腫瘤鱗狀上皮細胞癌經歷下顎切除手術的貓捲捲。寫給每個正在對抗癌症的狗貓與牠們的家人[上]

作者:蔡依津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可以手術治療癌症的狗貓是幸福的』我常這麼說。

癌症有很多種治療的選項,手術、化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等等,端看每種癌症的特性。當然說這句話也可能是我是外科醫師的關係,總覺得麻醉的風險在當下,手術的風險跟併發症看比較多,覺得可掌握,但畢竟不是腫瘤內科醫師,對於化療的部分自己不熟悉覺得不能掌握(但有些癌症化療絕對是首選!不要曲解我的話)。任何治療都有風險,化療跟麻醉手術一樣,沒有絕對。

捲捲轉診過來是想評估下顎切除手術的可能性。捲捲罹患的是鱗狀上皮細胞癌SCC,腫瘤位置在右邊單側下顎。SCC若能手術清除是最好,口腔腫瘤若能越早發現,需要切除的範圍就相對容易,但通常被發現多是已經進展狀態了。

在看過斷層掃描報告以後,發現捲捲下顎聯合處有被侵犯的模樣,跨過聯合,也就是跨了中線,難道除了右側,左側下顎前端也要一併切掉?但我覺得貓若是切掉超過整個下顎一半,生活品質會不好。

什麼是下顎聯合呢?我們下顎有左右各一支,兩支黏在一起的地方就是聯合,上面是下門齒。所謂單側下顎切除,指的是切掉一邊,以聯合做為分界,卸下整個下顎骨。

看過報告也跟影像專門醫師討論後,我覺得單側下顎切除可行,在不動左側犬齒的情況下,把聯合處盡量卸掉,或許是可以解除痛苦跟保有生活品質的可行方式。因此跟飼主討論我的思慮與考量。

『綜合這些檢查,我們可以幫捲捲做手術來解除疼痛與不舒服,但是不能期待完全切乾淨,因為畢竟腫瘤頗大且有跨中線,未來也可能面臨轉移,這你們可以接受嗎?』

『能夠讓捲捲減輕疼痛,讓生活品質好些,我們願意嘗試,不然每天看牠餓卻怎麼努力都吃不下,流口水與流血水,很難過』

『我會盡量將聯合處取走,但術後還有一些可能的併發症要讓你知道,像是腫脹、癒合不良、下顎偏移導致的問題、唾液囊腫這些』

(打開google輸入關鍵字“mandibulectomy, cat, complication”第一個連結就充滿了微驚悚照片)

『好,我了解』

『我們同時會幫捲捲放食道餵管,一來是為了營養支持,二來是要幫之前消瘦的補回來,三來不確定捲捲何時學會用單側下顎吃東西,管子進可攻退可守』

『沒問題,我們會學習如何用管子』

門診兩次評估都是把拔自己來的,把拔問題並不多,就是將捲捲交給恩亞讓我們放手去做。因為工作關係手術當天無法在場,前一天來恩亞留院也將嗎啡貼片貼上等待明早生效。

手術前的捲捲。可以注意到右側嘴邊跟伊莉莎白項圈上面有血跡髒髒。

*又囉唆衛教,貓咪變髒髒不漂亮可能是生病了


這個影片是想衛教,腫瘤位置在下顎,變大的話可能會摸起來鼓鼓的。可以看影片中我先摸左邊下顎,再摸右邊下顎,看得出來差異嗎?


術前的X光片。照片的左邊為捲捲右側下顎的骨溶解現象(對側為最佳的對照組)



術後的X光片。除了單側下顎,盡量卸掉交界處的對側門齒及骨頭



術後隔天的捲捲,右臉腫脹,放鬆時舌頭與口水一起掛嘴邊



手術後第三天,眼神已恢復殺氣,口水依舊掛嘴邊,舌頭比較收進去了。此時飼主已經學管灌學得差不多可以出院了!


出院後就在家努力吃飯的捲捲(飼主提供)



捲捲其實脾氣不太好,門診需要吃乖乖丸才能檢查的貓,不過在住院時摸透牠的個性,其實只會嗚嗚+哈氣而已,並不會真的出手傷人,而且我了解牠嘴巴的狀況實在很難讓我受傷所以我都不怕牠(覺得驕傲?)

看到這邊大家是不是覺得手術很順利捲捲恢復得很好呢?那可知道捲捲把拔馬麻在得知癌症的震驚、做決定過程中的掙扎、還有術後面對看起來不是很舒適的捲捲臉嗎?還有看著捲捲學習吃飯很想幫牠趕快吃下去的心情嗎?可知道獸醫師在治療過程當中如何診斷、讓飼主通盤了解、提供治療選項、協助家長做決定、協助居家照顧、懷疑自己是不是為捲捲跟牠的家人做了最好的決定與最適當的處置之問蒼天的心情嗎?

每一個案例都是不一樣的,不變的是飼主的信任跟配合,獸醫師才能為狗狗貓貓做得更多,延續彼此的緣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