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25日 星期四

貓咪創傷性齒齦炎Feline Traumatic Gingivitis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創傷性齒齦炎顧名思義,這種牙齦炎是『創傷』造成的,在貓咪非常常見。因為口腔有咬合不正的狀況,導致上顎的第四前臼齒戳到(咬到、或埋入)下顎第一臼齒的頰側齒齦處。發炎的程度從輕微到嚴重都有可能,慢性還會引起肉芽組織增生。照片箭頭所指都是這種齒齦炎的各種表現。



治療需要針對上顎第四前臼齒,以下三種方式可以幫貓咪解決問題。

1. 齒整形術(odontoplasty ):也就是移除會戳到的齒冠部分

2. 齒整形術搭配活隨治療手術(Vital Pulp Therapy)與牙體復形:
    齒冠若移除太多會導致齒髓暴露,需要搭配保持牙髓活性的手術。

3. 拔牙手術
:拔除導致創傷的牙齒


貓咪創傷性齒齦炎不會都是單側發生,雙側發生也有可能。


重要提醒


創傷性齒齦炎若沒針對『原因』治療,不管怎麼吃藥、塗藥、噴藥、擦藥、刷牙、洗牙是不可能會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