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2月20日 星期三

[狗貓刷牙] 刷正確,牙齦會反白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正確位置牙齦溝


刷牙是刷『牙齦溝』,若刷正確,牙齦會瞬間反白!影片可以看到這牙齦反白的現象。而刷毛紅紅的是因為犬齒發生牙齦炎,導致刷牙流血沾了血~

每次的牙科門診一定都會花時間討論跟確認刷牙的方式、工具、情境、頻率等等的。就算飼主說『我有刷啊!』也不能阻止我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心~

案例分享


口炎貓小虎一直都維持得很好,今天回診一樣也是吃好喝好睡飽飽長胖胖,但是上排兩顆犬齒的牙齦狀況看起來紅紅的不ok,牙菌斑沈積物也很多(乳白的渣渣)

『一樣有在刷牙嗎?』(每次門診的起手式)
『有啊有啊』

『一樣是您太太在刷嗎?』(這家誰在刷牙我聊若指掌)
『對啊對啊』

『她最近有回日本嗎?』(太太國籍與行蹤我好清楚)
『沒有,她去年底就回去過了』

『喔喔。可是牙齦以前都不會紅,也沒那麼多明顯的牙菌斑沈積』
『是喔是喔』(都是拔拔負責帶來面對我的)

『那刷牙的工具一樣是牙刷嗎?』(不死心又再確認)
『對啊對啊』

『確定是有刷毛的牙刷吼?』(搬出牙刷們要拔拔指認)
『ㄟ... 她最近改用紗布刷牙...』(很好很好,抓到問題了!)

紗布不是正確工具,有刷毛的牙刷才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請看看你幫毛孩刷牙的工具是對的嗎?

同場加映


[狗貓刷牙]正確位置牙齦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