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狗狗正加強刷牙法:無懈可擊讓你的狗學會刷牙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正加強刷牙法(Positive Reinforcement Tooth Brushing)是利用零食,讓狗狗喜歡正在進行的活動,進而適應每個拆解的刷牙動作並樂在其中。每個步驟都有很多動作要重複,不厭其煩地重複,要很短很快的操作後給零食。

影片出處:Isabel Wylie


這個影片是在上Dr. Alexander M. Reiter的課時聽他推薦的。由他發想,學生創作的,目的是用來幫助飼主達成刷牙的訓練。這個影片非常長,有十分鐘!我居然第一次就好好地看完了,可能是我真的好喜歡教刷牙(自己說)。因為看得好開心,所以開始推薦給飼主看這個影片。影片裡面的自製字幕是英文的,我把它稍微翻譯也加了些自己的話給大家參考。



注意事項


每一個步驟應該要重覆練習多次再進行到下一個步驟。如果你的狗不確定,就要緩一下,退回前一個步驟。頻繁的獎勵(給予零食)是刷牙成功的關鍵,這個過程可能要花幾天、幾週、甚至幾個月,所以千萬不能急!


步驟1:練習穩穩坐好


步驟2:手接近狗臉部


如果這一步會讓狗狗害怕,請尋求正加強訓練師的協助

步驟3:簡短碰觸臉部


狗狗臉的各個部位都需要交替碰觸

步驟4:溫柔掀嘴邊肉


這個步驟是刷牙的基礎,務必要多多練習不要忘了掀到後面的牙齒

步驟5:手指接觸牙齒


動作都很簡短,一樣不要忘了後面的牙齒

步驟6:手指纏繞紗布


這步是向狗狗介紹「紗布」這個東西。
先練習看到紗布出現,接著靠近,再來簡短地碰碰臉

步驟7:再搭配嘴邊肉


掀開嘴邊肉一樣先給瞧瞧紗布,進而碰碰牙齒。簡短地碰牙齒後,開始加入短『刷』的動作。記得前面、側邊、後面的牙齒通通要顧到。接下來,如果你的狗已經習慣用紗布刷牙後,就可以進展用牙刷了

蔡醫師補充時間


這邊字幕說如果牙刷你的狗不能接受的話,紗布可以沾牙膏長期使用。請注意!這是不正確的喔!

牙刷刷牙就是黃金標準,只用紗布是錯誤的!
牙刷刷牙就是黃金標準,只用紗布是錯誤的!
牙刷刷牙就是黃金標準,只用紗布是錯誤的!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紗布不能刷到牙齦溝,牙刷才可以,你自己會用布刷牙嗎?

步驟8:牙刷登場


先亮相就好,慢慢靠近,也讓狗主動接近,不害怕的接觸。漸漸掀開嘴邊肉接近,簡短地接觸牙齒,開始加入刷的動作。一樣不要忘記前面、側邊、後面的牙齒都要照顧到。

步驟9:牙膏登場


打開蓋子給聞看看,也可以給舔一下。取一點牙膏放手指上,簡短的塗抹上牙齒,開始用手指快速地刷刷

最後步驟10:牙刷牙膏齊登場


一開始一樣簡短碰觸,恭喜你已經在幫牠刷牙呢!

就算整個訓練完成了,不要擔心在刷牙過程中給零食當獎勵。因為刷牙對狗狗是很詭異的人類行為,你的狗值得在這樣的過程中收到獎勵與鼓勵,影片的狗狗每天刷牙就是這樣做的。

蔡醫師評點


正加強刷牙方式是蔡醫師認證沒問題的刷牙法喔!這個影片我看了超多次,再加上每次診間介紹刷牙就會開一次影片,也可能是影片裡頭的狗狗讓我想起蔡北鼻,想到牠吃零食也好急好急但是會乖乖坐好等我發落,有一次夜深的時候還看到落淚(發生什麼事)。

如果你的狗狗很愛吃零食,這個正加強刷牙法根本無懈可擊,保證學會!(前提是飼主能夠有耐心完成這些訓練步驟😂)但每個動物的脾氣都不同,如果這個方式不適合也不要氣餒,跟你的獸醫師討論,看怎樣能夠進入刷牙的領域。保持口腔健康超級重要,一定要每天幫他們刷牙!

致謝


這文章牽涉到行為訓練,有特別咨詢一下小飛老師,看翻譯得有沒有到位,非常謝謝她抽空幫忙。關於小飛老師:

動物行為訓練師 小飛/Faye
飛萊Fun Life-寵物服務/教育諮詢/安親住宿 創辦人

同場加映


關於狗貓刷牙我寫了很多文章,目錄可以由此去。請點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