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貓咪鱗狀上皮細胞癌SCC :舌頭切除滿一年的波仔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沒想到波仔舌頭切除手術一晃眼已經過了一年,每當跟波仔麻聯繫的時候還是很感動!我們一起經歷了腫瘤突然來襲、做出重大的決定、面對術後的照料學習與支援~

(這是波仔手術後還帶著食道餵管的模樣,當時以驚人的速度不到一個月就學會吃飯可以擺脫管子了)

貓咪其實是不適合切除超過一半的舌頭,因為無法學習進食(狗這方面比較可以適應),理毛也會有障礙,所以如果沒有一個強大(強迫症?)的主人,施行手術後根本是災難。

波仔是舌下鱗狀上皮細胞癌(sublingual SCC),這種口腔腫瘤因為位置在『舌下』躲得很好,鮮少有貓咪在非常早期被發現,所以出現症狀帶到醫院診斷的時候大多都已經蔓延。

其實幾乎所有口腔的鱗狀上皮細胞癌(SCC)要單用手術治癒幾乎是不可能,因為SCC的高侵犯性與診斷時已進展,只有腫瘤很小或是嘴巴前側的位置(口腔相對前面的位置,容易手術規劃)比較適用。

超過一年的SCC僅有25%的存活率,波仔做到了!希望每年這個時刻都可以來更新波仔的近況❤️

以下影片是波仔麻提供的居家餵食餵水影片,很療癒~


我們還幫波仔封為『無舌食神貓』!


波仔馬麻合成了一張波仔打哈欠但是有舌頭跟沒舌頭的模樣,她說:『波仔現在每天都有一套sop流程,從吃乾乾,喝水,刷牙牙,打開嘴巴檢查舌根讓麻咪聞口水味道變化,最後再把嘴巴擦乾淨收操,配合度100的乖孩子』

貓咪的口腔腫瘤,鱗狀上皮細胞癌SCC最為常見,舌下的鱗狀上皮細胞癌最令人討厭!切除舌頭並不是建議的方式,雖有貓咪因此痊癒獲救,請與你的獸醫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