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7日 星期日

《狗貓牙齒矯正》小夢露戴牙套實錄四:彈指之間牙齒歸位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夢露戴了牙套以後一切都是噩夢的開始(大誤)~之前我說過,牙齒矯正療程中最重要的人是夢露的麻麻,我現在來細數她每天的工作。

1. 緊盯夢露是否作怪,頭套確保戴好


夢露麻語錄:『蔡醫師~夢露今天啃了推車的布,我時時都要緊盯牠,有夠累!』

2. 準備食物、飯後沖牙、檢查食物殘渣、刷牙


夢露麻語錄:『蔡醫師~馬的有夠難照顧,菜渣都會卡到牙套,每次吃完飯要先幫夢露牙齒沖水然後再刷牙』

3. 每日查看矯正器與彈力繩還在不在


夢露麻語錄:『蔡醫師~夢露今天的橡皮筋掉了!不過我扣回去了哈哈哈』

4. 回報任何狀況給蔡醫師


夢露麻語錄:『蔡醫師~這牙齒復位是嚇死人的快耶!』

5. 提供所有不專業的建議


夢露麻語錄:『蔡醫師~夢露橡皮筋變好鬆喔!是不是該換了?』

6. 蔡醫師一聲令下就要出現在恩亞


夢露麻語錄:『蔡醫師~明天我3-5點不行,我們家要拍全家福照。』

寫到這裡細心的大家也發現,蔡醫師每天被這樣追殺,壓力也是蠻大的XD,不時要給夢露麻回覆與信心喊話。不囉唆,我們來看看牙齒的移動記錄:


右側犬齒


右側移動的速度比較快,費時40天走到我們想要的位置。





左側犬齒


左側移動的速度比較慢,費時60天走到我們想要的位置。




狗牙齒矯正為什麼這麼快?


每個案例都不一樣。夢露是因為年紀還小,我們又是在剛好的時間點介入戴牙套,所以看起來牙齒移動很快。


狗牙齒矯正需要麻醉幾次?


不一定,看牙齒的狀況,看矯正的方式。以夢露來說,第一次拔乳牙,第二次上矯正器,有一次矯正器掉了重弄,最後一次拆牙套,所以總共四次。中間換彈力繩(所謂的橡皮筋)是完全沒有麻醉的,因為夢露很乖又配合(麻麻教得好),雖然如此,我每次都請夢露麻禁食過來以備不時之須(麻醉)。


只要飼主想矯正都能做嗎?


不是。狗貓在做牙齒矯正時,是有很多道德的考量。做矯正唯一的目的就是要讓口腔健康,沒有唯二。如果只是因為美觀的考量,根本不應該讓狗貓受無謂的療程。畢竟療程並非輕鬆,飼主應該要有相當的認知。

以目前台灣的狀態,狗貓牙齒矯正(其實正確名詞是齒顎矯正)的資訊還不盛行,飼主也無法分辨什麼狀況需要就醫,因此很常接到併發症的案例(已經產生牙周病或是齒顎的傷害),如果這些案例能夠在年幼的時候介入,一來成功率高,二來可以讓動物省去經年累月的痛苦與傷害,所以還是要靠獸醫師們早點發現問題衛教。

第一次進來的朋友這邊幫你準備了連結:

《狗貓牙齒矯正》小夢露戴牙套實錄ㄧ:乳牙殘留咬合不正
《狗貓牙齒矯正》小夢露戴牙套實錄二:乳牙拔除靜觀其變
《狗貓牙齒矯正》小夢露戴牙套實錄三:決定上矯正器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