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幫狗貓刷牙竟然有危險?





獸醫師都說要每天幫狗貓刷牙做好口腔保健,但是刷牙有危險你知道嗎?


刷牙會導致疼痛


如果刷牙的方式不對,或太暴力,狗貓當然會覺得不舒服。如果是對一個有問題的牙齒刷牙,牠們會覺得痛苦萬分(想到自己牙痛然後別人還一直來幫我刷牙,就想殺人!)。

在狗貓最具有代表性的牙痛問題就是:

1. 貓蛀牙(牙體吸收,tooth resorption)
2. 狗牙齒骨折齒髓暴露(pulp exposure) 



健康的假象 


在以前刷牙觀念不是那麼盛行的年代,家長多是因為看到狗貓的牙結石、黃板牙,或是察覺口臭才決定讓家中狗貓去洗牙。但是當家長都會幫動物刷牙,沒看到明顯牙結石的話,可能會覺得這樣的口腔應該還健康吧?

但試想像我們人每天早晚都會刷牙,我們牙齒的外觀並沒有像狗貓那樣的牙結石,還是被建議半年到一年要去找牙醫檢查洗牙,為什麼還是被發現有牙齒的問題? 


刷牙有它的極限


刷牙並不保證牙齒就不會生病。若有這麼簡單,人生就很容易啦?是誰說認真讀書就能拿一百分? 而牙結石的程度與牙周問題,是沒有直接關連的。也就是說,並非牙結石越多越牙周病就越嚴重,也不是沒有牙結石就沒有牙周問題(繞口令)。主人看得到牙齒的上半部(牙冠),但只有獸醫才能幫狗貓透視牙齒的下半部。

因此不管刷牙刷得多徹底與持續,還是需要定期給獸醫師做專業的牙周治療(也就是洗牙)。為了詳細地檢查牙齒,我們會進行以下三個步驟:

1. 牙周探針檢查牙齦探測
2. 全口X光片拍攝
3. 齒科病歷記錄


因為刷牙有它的極限,所以專業的檢查及治療還是交給獸醫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