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拔牙手術對於貓⼝炎的影響



這篇是讀後心得分享。來源出處是:J Am Vet Med Assoc. 2015 Mar 15;246(6):654-60. Effect of tooth extraction on stomatitis in cats: 95 cases (2000-2013). 拔牙手術對於貓口炎的影響:95個案例(2000-2013)

研究的結論


1. 近七成以上的口炎貓咪因手術而有持續性改善或完全痊癒。
2. 全口拔牙手術(不留一顆牙齒)並沒有優於後全口拔牙手術。
  (僅保留犬齒與門齒,完全移除前臼齒與臼齒)
3. 拔牙手術後需要持續醫療照護才能達成改善跟痊癒。

惱人的口炎


貓咪口炎(stomatitis)是一種嚴重慢性口腔發炎的疾病,患病的貓咪因為對於牙菌斑有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導致口腔黏膜廣泛地發炎。臨床上與齒齦炎(gingivitis)和牙周病(periodontitis)不同的地方在於口炎的口腔發炎會蔓延至非齒齦之黏膜組織,也常會蔓延至後口腔部位(caudal mucositis)。

口炎在貓的盛行率為0.7%-12%,約有72%的獸醫牙科專科醫師表示在就診的病例中,每星期就會有一個貓口炎病例。口炎的貓咪會出現口腔不適、食慾降低或厭食、流涎、體重減輕、不理毛與口臭等臨床症狀。有許多可能的病毒性、細菌性、免疫性、基因的、環境的致病病因都一直被調查,但目前還無法確認真正的致病原因,而口炎也有可能是多重因子所導致。抗生素、抗發炎藥物與止痛藥常使用來作為緩減症狀的治療,但是可以長期解決口炎的藥物治療卻很少。獸醫師專業清潔牙菌斑或畜主居家口腔照顧通常難持續施行。

減少牙菌斑


目前認為最有效降低口腔發炎的方法是靠拔除牙齒的方式來減少覆在牙齒上的牙菌斑數量。先前有兩個研究顯示,有60%以拔牙手術來治療口炎的貓咪,可以單靠移除牙齒就解決發炎的臨床症狀,有20%的貓還是會有發炎症狀,但程度上會改善,而這兩個研究的貓,大多都只進行部分口腔牙齒移除 (只移除前臼齒與臼齒,保留犬齒與門齒)。

全口拔牙v.s 後全口拔牙


雖已知移除牙齒的好處,但目前對於全口移除牙齒或是部分移除牙齒的預後,仍未清楚,因此作者們想知道全口拔牙手術(FME, full-mouth tooth extraction)跟部分拔牙手術(PME, partial-mouth tooth extraction。保留犬齒跟門齒,其他前臼齒與臼齒都拔除)何者結果較優。

作者們於賓州大學獸醫院(Matthew J. Ryan Veterinary Hospital Of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2000至2013這14年間的病例,挑選出病歷記錄有關鍵字“feline“與”stomatitis”的病例,並且有接受拔牙手術的95隻口炎貓咪進行資料分析。

拔牙手術後改善


此研究調查了14年間罹患口炎的95隻貓咪,術後調查時間平均中位數為231天(33-2655天),有6隻(6.3%)貓在拔牙手術後口炎未改善,25隻(26.3%)貓在配合藥物治療(止痛藥、抗生素、抗發炎藥物等)後有些微改善,37隻(39%)貓有顯著改善,27 隻(28.4%)完全改善口炎症狀。而在有顯著改善症狀的64隻貓內,有44隻(68.8%)需要配合藥物以達到治療效果。而拔牙手術的程度(全口拔牙手術或部分拔牙手術)並不影響整體預後。術後回診改善最多的是異常行為的部分,也降低口腔發炎程度,與降低使用抗生素控制的需求。

行為改變是指標


為什麼研究裡會特別提到異常行為的改善(resolution of abnormal behavior)呢?異常的行為是經主人描述記載在病歷裡但與食物和吃東西無關的表現,包括了不友善的性情、感受疼痛的症狀、發出聲音、躲藏、沈鬱、口臭、自我理毛意願降低、磨牙或口腔分泌物。異常的行為在貓咪被認為是與潛在的疾病有極大關聯性,因此異常行為的改善,被認為是與口炎相關的不適與發炎程度的改善有關係。術後期間如果有異常行為改善或口腔發炎程度降低多半也顯示長期預後會較好。

蔡醫師觀點


我個人經驗與淺見,沒有施行牙周手術僅以藥物控制口炎,這對貓咪是相當殘忍的。只要飼主溝通後能接受,後全口拔牙手術(caudal mouth extraction,只保留犬齒與門齒的手術,但門齒若不健康也需一並拔除)將會是首選的治療方式。恩亞院內調查,手術以後平均可以在一年左右痊癒且不再需要藥物介入,大約有兩成的貓咪需要長期配合藥物治療。而之前留下來的四顆犬齒之後再視情況評估拔除與否。

如果飼主一開始無法接受拔除這麼多牙齒,至少要麻醉做牙周手術(洗牙、拍攝牙根尖X光片、牙科探針檢查)先拔除有問題的牙齒。不管是怎麼樣的手術,主人需要了解口炎貓咪一定要配合藥物治療直到症狀好轉,才有可能逐漸脫離藥物。

此研究中特別提及的異常行為我個人覺得很實際,在我的貓咪口炎病患術後回診,除了臨床檢查以外,多半主人們都能提供牠們專屬的舒服表現,作為評估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