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9月8日 星期六

打噴嚏、流鼻涕會是牙齒的問題嗎?狗貓口鼻瘻管(上)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恩亞動物醫院



很多狗貓是因為鼻子/鼻腔相關症狀輾轉過來,像是打噴嚏、流鼻涕。這些症狀感覺很像感冒,帶去看醫生當感冒治療卻沒有明顯的好轉。除了類似感冒症狀打噴嚏、流鼻涕,甚至出現鼻涕中夾雜血絲或是噴鼻血。(最常聽到家長說血染床單、枕頭套跟被單,讓他們嚇到)

可是口腔與鼻腔根本是兩個世界,為何會攪和在一起?一樓住戶跟二樓房客沒有樓梯相通不是樓中樓,為什麼會相通?

牙周病侵蝕齒槽骨


在慢性、進展的牙周病中,骨頭(齒槽骨)會默默被侵蝕破壞,滴水穿石讓一樓與二樓的樓板不知不覺被穿孔,導致口腔與鼻腔相通,沒有被骨頭隔開的口腔跟鼻腔,我們就稱之為口鼻瘻管(Oronasal Fistula)。感染深進鼻腔,就會表現噴嚏、鼻涕或是鼻膿,若相通的空間變大能裝的東西更多,對鼻腔的刺激也就越大,因為異物的反應噴嚏就會更猛烈。

要診斷有沒有牙齒導致的瘻管,只有麻醉拍攝牙根X光,配合牙周探針檢查。

Case1:貓咪Makuro(無關牙齒)



14歲長期控制腎病的Makuro有慢性單側的鼻膿已經四個月。除了鼻膿之外,還看到掛著兩行紅褐色眼淚。頭臉對稱、鼻梁與上顎並無腫脹或塌陷,打開嘴巴檢查牙齒是有問題,心裏不覺得有明顯的關係,但沒證據無法百分百保證不是,而紅褐色眼淚讓我覺得比較偏向上呼吸道問題。

跟主人聊過之後才知道因為Makuro不好餵藥,之前治療都是以噴霧治療為主。鼻子的問題,需要調查口腔,而調查需要麻醉,我建議可以在麻醉之前努力餵藥看看。所以診療花了很多時間教飼主如何成功把膠囊餵下去。

過幾天就接到主人的電話說情況好很多,治療診斷應是呼吸道的問題導致鼻膿,建議可以回原醫師那邊繼續照料,等一切都穩定再來處理牙齒的問題即可。


Case 2:狗嘟嘟(牙齒問題)



15歲的嘟嘟也是因為單側鼻膿長達半年被轉診來評估是否是牙齒導致。因為嘟嘟的牙齒狀況整體不佳所以建議調查口腔。麻醉後檢查確定是右上犬齒牙周病導致的口鼻瘻管、鼻膿。將犬齒手術拔除、配合皮瓣整形手術關閉口鼻瘻管,鼻膿術後一周內逐漸消失,再也不受困擾了。


噴嚏鼻涕原因診斷


打噴嚏、流鼻涕/鼻膿的鑑別診斷其實很多,要先確認是單側來源還是雙側來源,急性慢性、發生多久,是鼻水、鼻涕或是鼻血,加上有沒有伴隨血液、之前對治療的反應,食慾精神有無影響?顏面是否有腫脹?硬顎是否有突出?有沒有鼻塞?還要搭配病患基本資料,年輕或年老。

導致的原因從病毒性感染、細菌性感染、黴菌性感染、過敏、吸入異物、寄生蟲迷路、息肉、腫瘤或是齒科問題都有可能。需要依靠獸醫師,配合需要的檢查:投藥、全口X光片、牙周探針檢查、鼻腔鏡、斷層掃描加上病理切片等等之類,才能最終診斷。


家長觀點


寫文章的時候搜尋資料,發現曾經治療過的BiBi麻麻寫醫療記錄,當初就是鼻子噴出褐色的水、有天血染棉被、流鼻血最後確診是犬齒的問題引起的鼻腔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