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狗貓刷牙需不需要用牙膏?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每天都會被家長問『幫狗貓刷牙的時候需不需要用牙膏?』


牙膏的角色


我都回答,最重要是正確使用牙刷,牙膏是其次,但是如果有一個牠們喜歡吃的牙膏,讓他們喜歡刷牙,讓刷牙是個開心,這樣刷起來家長也會比較輕鬆,算是雙贏,這樣牙膏就非常需要!但是如果家長已經是刷牙老手動物都很配合,那麼牙膏就不一定需要~

(這邊指的是『狗貓/寵物牙膏』,千萬不能用我們人用的牙膏!)

認證有保障


之前我有介紹過『美國獸醫口腔協會(VOHC)』這個單位,因為寵物零食市場需要一個能識別對狗貓牙齒健康真正有幫助的產品,所以促成了獸醫口腔健康協會(Veterinary Oral Health Council,簡稱VOHC)的成立。協會有預設的標準,通過審核的產品會獲得VOHC標章,上面會註明該產品是對牙菌斑(Plaque)有效用,還是對牙結石(Tartar)有效用,或者兩者皆有幫助!因此想知道這個潔牙產品有沒有用,上網查很容易。

在台灣,以我目前了解,還沒有一個經過VOHC認證的牙膏/膠,也就是說,在市面上看到的牙膏都是宣稱自己有效的牙膏?!


Healthymouth


有VOHC認證,能去除牙菌斑有幫助的牙膏/膠也不多。目前投注較多心力的廠牌就是『Healthymouth』。蠻酷的是,除了針對狗貓以外,該廠牌還有針對馬的產品。更值得一提的是,Healthymouth擁有全球唯一VOHC認證貓咪使用的牙膏/膠。而狗的部分有全球唯二。如果需要牙膏/膠,使用有認證的東西比較好。


VOHC認證的狗潔牙產品,紫框就是Healthymouth牙膏,藍框是其他系列的產品,有牙膠、飲水添加物、口腔噴霧或是擦拭紙巾。


VOHC認證的貓潔牙產品,紫框就是Healthymouth牙膏,藍框是其他系列的產品,有牙膠、飲水添加物、口腔噴霧或是擦拭紙巾。


最後再囉唆一下,刷牙是要刷『牙齦溝』!把牙齒表面刷白白的沒有用,正確刷牙的位置是牙齦跟牙齒交接處的牙齦溝,牙齦健康才是真健康~


同場加映


幫狗貓刷牙的正確位置
潔牙產品:輔助狗貓刷牙的概念
幫狗貓刷牙竟然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