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8日 星期五

幼年狗貓常見齒科問題:咬合不正+齒列不整(上)


作者:蔡依津 獸醫師




我們都知道狗貓的牙齒問題,例如常見普遍的牙周病,會隨著狗貓年紀增⻑,發生率變高、問題變嚴重。但是實際上幼年狗貓也會有許多牙齒的異常跟口腔的病變,若是能早點察覺早點介入治療,將會避免嚴重的併發症跟隨牠們一輩子!這一系列文章將會介紹幼年狗貓常見的咬合不正與齒列不整,希望能給大家一點概念。


狗貓正常牙齒咬合


在介紹異常之前當然要先知道什麼是正常的。犬貓的正常咬合是剪刀咬合(scissors bite),當下顎牙齒在與上顎牙齒接觸的時候,下顎牙齒會在上顎牙齒的內側(palatal side)。

正常情況下,下顎門齒的尖端會在上顎門齒內側(palatal side)的邊緣,而下顎犬齒會坐落在第三門齒與上顎犬齒之間的空間中。下顎第一前⺽齒的尖端會位於上顎犬齒與第一前⺽齒之間,剩下的前⺽齒則以同樣的模式相互對合,下顎前⺽齒會在對應的上顎前⺽齒的前面二分之一。

以下為美國獸醫牙科學院網站上的狗正常咬合照片



以下是貓的正常咬合



咬合不正分為四大類型


咬合不正為一種齒顎矯正疾病(Orthrodontic disease),因為牙齒排列不良所導致的口腔問題,可以是牙齒排列異常導致的咬合不正(Dental malocclusion),或是支持齒列的骨骼不對稱、偏離導致的咬合不正(Skeletal malocclusion),或者兩者情況皆有。

一般咬合不正分為四種類型,分別是第一型、第二型、第三型、第四型。基本上只有第一型是屬於牙齒的咬合不正(Dental malocclusion),其他都屬於骨骼的咬合不正(Skeletal malocclusion)。下一篇會有照片來跟大家說明。


重點提醒


To獸醫師:理學檢查時多看嘴巴咬合一眼將會有許多驚人的發現

To飼主:今天回家看看你們家狗狗貓貓的咬合跟照片有幾分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