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狗貓牙齒矯正》小夢露戴牙套實錄ㄧ:乳牙殘留咬合不正



一個認識好幾年的飼主,前陣子新養了一隻六個月的黑白喜樂蒂取名小夢露。臉書上默默追蹤這匹可愛小犬的動態一個月。這天收到她的私訊。

『蔡醫師,我已經約好明天下午三點要帶小夢露給妳看診。跟你說啦,牠的下犬齒蓋住上犬齒,我要昏倒了吼!』

『乳牙是不是還沒換完啊?』我心想,這個年紀應該已經換好牙了。

『乳牙脫完了啊,上面的犬齒下不來啊!』她說

沒看到本狗,也無法給任何建議,請飼主帶過來再說。


初次見面


打開嘴巴檢查,又是乳牙殘留加上左右兩邊上面的犬齒下不來,是個齒列不整/咬合不正。仔細看的話,這附近的恆齒開始有一點紅紅的牙齦炎了。







『我們儘快先把乳牙拔掉!』我說

『乳牙拔掉就會好了嗎?』夢露麻麻問

『不一定,除非祖上有積德?(誤)但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先拔掉乳牙把位子讓出來!』我說


乳牙殘留(Persistent deciduous teeth)


乳牙殘留也稱永存乳齒。乳齒只會存在直到恆齒萌牙,不需要等恆齒完全萌發就可以說它是乳牙殘留。過去認為是由於乳牙沒掉造成恆齒在不正確的位置萌發其實是錯誤的觀念。當恆齒從它的自然路徑萌發時,會在乳牙的牙根尖(apex)施加壓力,而使乳牙齒根被吸收,恆齒齒冠穩定的前進就會使乳齒持續被吸收。這個過程會持續直到乳齒齒根有效地被吸收,乳齒脫落,而恆齒呈現其在口腔的正常位置。


恆齒異常萌發


當恆齒從不正常的路徑萌發時,乳牙的齒根就不會被吸收,導致乳牙殘留以及恆齒沿著乳齒萌發。恆齒位置異常可能和基因有關。另一個造成乳牙殘留的原因是乳齒阻生(impaction)或是粘連(ankyloses),若發生了這種罕見的情形,可能會造成恆齒阻生或是不正常萌發,而產生乳牙殘留。缺乏恆齒繼生齒(permanent successor),營養或賀爾蒙不平衡,也都可能造成乳牙殘留,而在這些病例中則不會有恆齒在正常位置上。


往近心面長的犬齒Mesioversed maxillary canines(lance effect)


小夢露除了乳牙殘留還有另一個牙齒問題我們稱為往近心面長的犬齒,就是上顎的犬齒往近心面(Mesial)長。什麼是近心面?最前面兩顆門牙正中心為中心線,mesial是近心面的意思,distal是遠心面的意思。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樣稱呼,這些是解剖學上的定義,簡而言之就是長出來的恆牙犬齒往錯誤的方向生長。


第一型咬合不正(class I malocculsion)


這種錯誤方向犬齒的問題被分類為第一型咬合不正,通常是非先天性的。然而一些特殊品種像是喜樂蒂牧羊犬和波斯貓有較高的罹患率。有很多形成的原因包括嘴唇/面頰/舌頭的壓力或缺乏這些壓力,有系統性疾病或內分泌疾病也可能導致。少數案例會是因為幼年時期玩太多拔河玩具導致,這種case通常會伴隨著門齒也向近心側長。當然腫瘤性和囊腫性問題也會導致牙齒偏離。lance effect可能由多種原因造成,但遺傳性原因是最有可能的。

想知道小夢露的發展嗎?標題寫著矯正跟戴牙套怎麼沒看到?持續追蹤我的文章就對了~